沒待過商業辦公室,如果有不合情理的地方,還盼見諒🙏

昨天開心的聽演唱會,搭高鐵回家的時候,在推特上看到外國人傳柾國唱一首電影歌曲,叫帶我去月球,那首明明就叫我期待,我認真的回覆,糾正他們的誤會。等我女友來接我回家時,我就跟她說起這件事,然後她說,好像有這部電影。人家我去查了之後,還真的有⋯⋯

真是丟臉丟到國外了⋯⋯

決定把推特app刪掉🤧😭😱

 

 

 

      知名的日夏電子公司被跨國企業輎日集團買下來了,集團總裁田柾國在新聞發表會上,對此重大的合併案表達至高的期許。

      眾所周知,日夏公司是製作液晶螢幕的老牌子了,輎日集團是賣手機的,這次合併案,輎日是奔著日夏的技術來的,花了一百五十億美元買下整間公司,有人對此保持較保守的態度。這錢,回收的回來嗎?

      如果問原日夏公司的朴智旻,朴秘書的話,他會說划不來。但他只敢在心裡想,不敢說,他只是小小的秘書,不敢妄議。況且,他希望能保住飯碗,雖然他心裡對他們公司不太有信心⋯⋯。

      九月十八日,田柾國田總裁就來到日夏公司的辦公大樓,接見高層主管,智旻負責準備資料,茶水,然後在一樓大廳那等待。

      當田總裁俐落的從黑色賓士車走出來時,智旻立刻走到他面前,對著他說,「總裁你好,我是朴智旻,擔任秘書,所有人都已經在十八樓會議廳等待您了」,智旻有禮的鞠躬,然後他抬起頭來,發現他新任老闆驚訝的看著他。

      「總裁?」,智旻小心翼翼的開口。

      就看見柾國把臉轉過去,他驚訝的表情沒了,換上一臉嚴肅認真的表情,然後他跨步朝著大樓前進,智旻立刻跟上,對著柾國說,「總裁,電梯在左手邊」,他一邊說,一邊帶著柾國前進。

      柾國抿緊唇,不發一語,他後面跟著一眾輎日集團的職員,然後他們走進電梯。智旻站在樓層按鍵的前方,按下十八樓,然後他輕聲開口,「開發部韓成烈部長今早身體不適,請病假一天。」

      智旻的聲音悅耳柔美,在密閉的電梯裡,讓人聽了心裡一陣舒坦,偏偏他說的內容,讓人皺眉。

      「沒來?」,柾國後面一個年輕男子,長得頗俊俏,他語氣不佳的問。

      「是的,韓部長他早上起床有點過敏,所以今早的會議他不克參加。」

      柾國勾起了嘴角,電梯門在這時候打開了,眾人魚貫而出,柾國對著剛剛說話的年輕男子說,「在石,打電話給他,跟他說尹次孝等著接替他。」

      年輕男子閔在石立刻點頭,智旻緊張的捏緊拳頭,他手心都是汗,然後他終於忍不住開口,「總裁,韓部長他長期就鼻子過敏,他是真的身體不適,不是故意不來的。」

      柾國停下腳步,其他人跟著停下,柾國抬眼看著智旻,「朴秘書,我不是在下馬威,你的職位也一樣,我接收日夏公司的第一步,就是裁員」,柾國的話語冷的像冰,「所以,不關你的事的,就閉緊嘴巴,沒人要聽」,說完,柾國越過智旻,走進會議室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「切,什麼沒人要聽,哼」,智旻坐在路邊攤,正在跟他的好友河成雲抱怨,智旻喝了點酒,已經有點醉了,「年紀還比我小耶,兇屁啊!」,他拿著酒瓶敲桌。

      成雲笑著說,「人家年紀輕輕就是跨國集團總裁,講話當然霸氣啊!」

      「你站那一邊的啊!」,智旻不滿,「我可能要喝西北風了耶,果然,他一來就搞得大家雞飛狗跳⋯⋯」。

      「他會安插他的人手到日夏,很多人會被裁撤掉是理所當然的」,成雲嘆了口氣說,「你做好找新工作的準備吧!」

      「哼!還好,我只是小小的秘書,找工作還不容易,可是韓部長就不行了,他要是被開除了⋯⋯」

      「韓成烈這樣的人,還需要你擔心啊,你顧好你自己就好了。」

      「嗯」,智旻悶悶的點頭。

      成烈跟智旻私下的感情不錯,他們共事四年,成烈年紀大智旻三歲,蠻照顧智旻的。

      「要是韓部長真的被裁了,我朴智旻跟他共進退!」,智旻拍拍胸坎,豪氣的喝了一口燒酒。

      隔天智旻上班,韓部長也回來工作了,

      「部長,你過敏有好些嗎?」

      「好多了」,成烈微微笑,「昨天起床差點就死了⋯⋯」

      「這麼嚴重?」

      「拼命打噴嚏,然後流鼻水,整個鼻子都紅了」。

      「要不要看醫生啊?」

      「沒用」,韓成烈嘆氣,「從小就這樣。」

      智旻點點頭。

      「謝謝你」,成烈驀地開口,「昨天的事我聽說了。」

      「我沒做什麼⋯⋯」

      「尹次孝是我大學同學,他一直對我有瑜亮情結」,韓成烈解釋,「所以田總裁說沒錯,如果我不能勝任這個工作,由別人來做也是正常的。」

      「但是他給人感覺就是不好,他懷疑你假裝生病,自抬身價,他根本不認識你,怎麼可以這樣先入為主。」

      「日夏剛併入輎日,他壓力難免比較大。」

      「嗯⋯⋯」,智旻撇撇嘴,沒再說什麼,反正這些重要人物,才不會理會他們這些卑微小人物的想法。

      柾國還真的不是說假話,他發佈了一連串的人事命令,整個日夏風聲鶴唳,大家都擔心被裁員。

      智旻專心工作,反正他已經抱著會被刁難,甚至開除的心理準備了。

      果然在接近中午的時候,他被叫到總裁辦公室去,田總裁要見他。

      日夏被併購之後,柾國便忙著整頓日夏,當然技術的轉移很重要,但第一步就是把日夏公司原有的問題解決。

      日夏是間老公司了,問題叢生,其中一大部分就是股東們藉人情安插在各部門的冗員。柾國打算毫不留情的將他們掃地出門。智旻從人事命令裡可以看得出來,柾國要求學經歷,那些人根本不合柾國的條件,許多人一大早就拼命到人事室那探問消息,然後氣急敗壞的走出人事室。

      但是這關自己什麼事了?

      田總裁幹嘛要單獨見自己?

      八成是因為昨天他出言不遜,所以要被刁難了吧?

      唉,智旻嘆了口氣,等等就當作家裡弟弟在發脾氣,忍一忍就過去了。

      智旻敲了敲門,門裡傳來柾國的聲音,「進來」。

      切,連請進都沒有⋯⋯。

      一踏進辦公室,智旻便乖乖站在前面,等總裁指示。但是柾國埋首在資料裡,根本沒有抬頭。智旻沒出聲打擾他,反正他只是秘書,他得閉緊嘴巴,因為「沒人要聽」。

      智旻開始研究他新老闆的長相。

 

B6A9CD1A-5296-4219-88E7-49F25B1DBC43.jpeg

      田柾國長得很好看,說真的。雖然他脾氣不是很好,走在路上就像隻驕傲的孔雀,但是人家有本事驕傲。智旻看著柾國的瀏海,他注意到柾國額角上有一顆痣,跟自己一樣。智旻對這個發現有點驚訝,他喜歡跟他痣長同樣位置的人,那讓他有種命運安排,彼此有神秘關聯的感覺。往下,柾國有一只漂亮的鼻子,他的嘴唇緊閉,上唇的輪廓很清晰,下唇非常飽滿,唇下有一顆痣。他下巴線條非常好看,智旻在他們公司要被併購之前,就研究過雜誌裡關於田總裁的報導,有一則報導是說田柾國的下巴是世界排名前十的下巴,連角度都量出來了,實在誇張,但不可否認的,他新老闆下巴真的很好看。

      然後智旻視線繼續往下,柾國把西裝外套脫掉了,他穿著白色襯衫,看得出來他的胸肌,同樣都是男生,智旻覺得有點不公平,怎麼自己也有練身材,他的肩膀和胸肌就沒人家寬,沒人家雄偉⋯⋯

      最後來到柾國放在桌上的手,柾國的手修長,不過不細緻,指關節沒有特別突出,但一看就是男人的手。

      自己的手就⋯⋯。

      智旻低下頭來,把自己的手掌攤開。

      短短胖胖的指頭,小拇指上的指節甚至都要連在一起了。

      差好多⋯⋯。

      「看完了嗎?」,一道冰冷的聲音響起。

      智旻慌忙把手握拳,放在身側,「什麼?」

      「你看完了嗎?」,柾國專心看著文件,彷彿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他桌上的資料。

      「看什麼⋯⋯?」

      「我」,相較智旻的心虛,柾國俐落明快的語速,讓人緊張,「還滿意嗎?」

      「什麼滿意不滿意」,智旻手心都是汗,他耳朵紅了,「不就人模人樣,五官各就各位⋯⋯」

      柾國笑了,他抬起頭來看著智旻,「人模人樣,各就各位?」

      智旻看著這張臉。他笑起來真好看⋯⋯

      「所以幾分?」,柾國眼角含笑的問。

      「一百」,智旻呆呆的回應。

      「滿分多少?」

      「一百⋯」,智旻終於醒了,他吞了一下口水,「不是⋯滿分一千,是一千!」

      「那我還差很遠?」

      「對⋯⋯」,自己等等走出去應該要捲鋪蓋滾了吧!

      然後柾國再度低下頭來,看桌上的資料,「你會做些什麼?」

      「啊?」,話題轉變太快,智旻來不及反應。

      「你的工作能力好嗎?」

      「我⋯」,自己能不能留下來就看此舉了,「我會」,唔,那些打字啊,接待啊,外語啊,大家都差不多,說那些沒用,「我很耐操」,智旻點了點頭。

      「是嗎?」,柾國頭連抬都沒抬,「那你把日夏公司裡的公物財產清單列出來,全部核對清楚,該入庫的入庫,該報銷的報銷」,然後他頓了一下,「不明去向的,追討出來,唔,星期五下班前完成」。

      智旻呆了。

      「你可以出去了。」

 

 

 

      一樣的路邊攤,一樣的河成雲,一樣激動的智旻,不,更激動的智旻。

      「我就知道」,智旻拿著筷子在空中用力比劃,「那個人就是個惡魔!」

      「怎麼這時候要你整理公物財產?」

      「他就是故意的!」,智旻口水噴在桌上,義憤填膺,「他知道有很多東西早已不翼而飛了,他要我去生出來,他知道很多人都有靠山,我不敢去討!」,說到最後人都沮喪了起來,「成雲,我可能接下來半年都是做白工了!」

      「你可以跟他們追討啊」,河成雲分析,「你知道他本來就打算裁掉那些寄生蟲,你把這些東西追討出來,替他敲打這些人,等於立了功。」

      「才不」,智旻再度把口水噴在桌上,「我是衛生紙,用完就丟了,還立功!?」

      「你現在不選邊站也不行了,他把事情都交到你手上,你要嘛辭職不幹,要嘛只能硬著頭皮去做,你難道真的要自掏腰包?」

      家裡又沒有金山銀山,怎麼自掏腰包?

      隔天星期三,智旻就滿臉堆笑的對著設備組組長問,「基明哥,那個公物財產清單,我可以看一下嗎?」

      金基明看著小他半顆頭的智旻,沒好氣的說,「都在那層書櫃裡,你自己去看。」

      金基明正在滑手機,他的爸爸是日夏公司的股東,。

      「謝謝你,基明哥。」

      智旻把書櫃上整整四大冊財產清單放在紙箱裡,他花了一整個早上整理,然後就看著他上上下下,一層樓又一層樓的拿著清單核對,一整天受盡冷言冷語,智旻鞠躬到他的腰都站不直,他臉部肌肉都要抽筋了。忙到禮拜五早上,智旻已經把儲藏室的每個角落都走遍了,連蜘蛛網長在哪,他都如數家珍,但是東西就是少了,而且還少很多。

      光是筆電就有二十幾台,清單上的紀錄非常誇張,這些人把筆電用壞了,搞丟了,還沒有賠償就又申請新的筆電。其他耳機、喇叭、傳輸線,連桌上的檯燈,數目都不對,然後所有人都被他得罪光了,智旻萬念俱灰,想著該來網路人才銀行上投履歷了。

      到了下午五點,下班時刻,智旻站在總裁辦公室裡等柾國。大部分的人都走了,智旻渾身痠痛,餓得要命,柾國遲遲不回,智旻放棄,轉身準備離開,柾國跟閔在石走了進來。閔在石是柾國的貼身助理,職稱雖然小,職權卻很大,智旻連惹都不敢惹他,一看到他倆進來,智旻立刻拿出全部力氣,立正站好。

      柾國低聲交代了在石幾句,就讓他離開了,柾國人走到辦公桌前,翻看桌上的文件,接著坐了下來,開始批閱,智旻被他晾在一旁。

      智旻肚子不爭氣的叫了起來,他真的很餓。

      「事情辦得怎麼樣?」

      閻羅王終於開口了,智旻硬著頭皮說,「都放在桌上了,最上面那個文件夾⋯⋯」。

      柾國翻開來看,沒說什麼,就又合上了。

      智旻再度被晾在一旁。

      他肚子咕嚕咕嚕叫⋯⋯。

      柾國拿起桌上的電話,撥了分機到樓下警衛室,「兩個便當,一個不要海鮮,其他隨便。」

      智旻低著頭,看著自己的腳尖。

      「坐」,柾國掛上電話後,開口說了這句,又繼續忙。

      智旻走到沙發旁邊,坐了下來,他不知道現在要幹嘛,但人家沒開口要他走,他不敢走。

      然後警衛大哥金泰均把便當拿上來了,柾國示意讓智旻拿便當去吃。

      「所以,一個是給我的?」,智旻心裡頭想著,然後他默默拿了一個,準備要吃的時候,柾國說,「一個沒有海鮮。」

      智旻默默看了便當盒上的標示,拿了沒海鮮的那一個,然後他滿是雞皮疙瘩的打開便當,是燒肉便當。總裁為何要訂一個便當給他,還指定不要海鮮的⋯⋯

      智旻緊張兮兮的吃著,柾國倒是比他快吃完,他把智旻的資料夾打開,開口問,「東西的流向都查清楚了?」

      「嗯」,智旻嘴裡還塞著東西,他本來預期柾國會指責他辦事不力,沒想到柾國問的問題並不尖銳。

      「做的不錯」,柾國知道有些公物轉來轉去,很容易就找不到源頭,許多人便藉此推卸責任,說是別人搞丟的,反正很多東西都年代已久,記憶不是很清晰了。不過智旻找出借用紀錄,也不管他們私下借了幾轉,反正拿著上面的簽名,逼得那些人無話可說,只能私下找當時借走的人算帳,讓他們自己扯皮,智旻才不要淌這混水。

      智旻把食物嚥下去,「可是我追討不回來⋯⋯」,他小心翼翼的看著柾國的臉色。

      柾國一臉平靜,「沒差,我有這紀錄就夠了。」

      看樣子上面記錄著的人名,都要倒霉了。

      「你吃完後就回去吧。」

      「噢⋯」,智旻不知道自己怎麼想的,他的話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了,「總裁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?」

      柾國遲疑了一下,似乎不敢相信智旻會說這話,他慢慢抬起頭來,「那你幫我把這份資料拿去影印。」

      「好!」

      就這樣兩人忙到晚上九點,智旻伸伸懶腰,柾國把西裝外套穿上,「我送你回去。」

      智旻瞪大眼,田總裁要送自己回家?

      「你沒駕照不是嗎?」

      智旻有參加筆試,但是路考他沒去,所以他沒有駕照。

      智旻愣愣的點頭。

      「走吧」,然後柾國一馬當先的走出去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「你說你的新老闆知道你不吃海鮮,還知道你沒有駕照」,鄭號錫坐在沙發上問,他跟智旻一起合租公寓,除了他之外,還有一個音樂製作人閔玧其,他們三人一人一間房,有共用的客廳和廚房。智旻是先在一家雜貨店認識了號錫,搬過來後,才又認識玧其。號錫是雜貨店老闆,玧其在花店上班。

      「對」,智旻點點頭,「我的資料上不可能寫這些。」

      「還是他特地去問的?」,號錫猜測。

      「他幹嘛問這個?」,智旻不懂,「他一副隨時都要開除我的樣子。」

      「所以他想知道你的弱點⋯⋯」,號錫講完也覺得不太可能。

      「還是他故意要刁難我,所以才去問這些」,智旻覺得有點牽強,可是他又實在想不出其他可能。

      「可是你明明說他送你回來」,號錫推翻了智旻的猜測。

      「對呀」,實在是讓人摸不透,「好詭異喔」,智旻皺起眉,聳著肩。

      「目前還不知道他的用意,反正你好好上班,他要是真的不懷好意,再辭職就好」,是說,一個跨國企業集團總裁,幹嘛對一個小小秘書不懷好意⋯⋯。

      「嗯」,智旻想破頭也想不出來,於是他點點頭。

      星期一上班日。這一整個禮拜,柾國都不會到日夏辦公大樓來,他到大陸工廠去巡視了。輎日集團的工廠在大陸,總部在美國愛荷華州,但柾國似乎有意移到韓國來,這一次他收購日夏似乎就是為了把集團重心移到東亞,專攻大陸市場,剛好日夏又有液晶螢幕的技術,所以算一舉兩得吧。

      因為柾國不在,智旻心情比較輕鬆,等到一個星期過後,柾國回來了,智旻發現他的苦日子又開始了。

      這個新老闆還真是個記仇的人,自己當時也不過幫韓部長說了那麼一句,就被盯到現在。

      柾國要智旻去核對所有人的加班時數,有浮報的,全部列表追討多給的加班費。

      智旻簡直要瘋了。

      光檔案裡滿滿的打卡記錄,就要讓他看到眼抽筋,還要去計算時數,核對正不正確,而且竟然還要把錢精算,把多給的,在下個月薪資裡扣掉。

      一堆人有意無意的暗示他,智旻一整天被人搭訕,有的哀求,有的冷哼,有的直接出口威脅,智旻連去廁所都聽到有人在罵他⋯⋯

      中午,智旻默默啃著白吐司,窩在辦公桌後面,咒罵著柾國。

      「閻羅王,吸血鬼,鐵公雞,記仇王」,末了,「切」。

      「罵完了?」,一道聲音在智旻背後響起。

      「還早呢!」,智旻不以為然,「我三字經都還沒用上!」

      「這樣啊⋯⋯」

      然後智旻驀然發現這個聲音的主人是誰。

      是他的新老闆,田總裁。

      智旻慌得立刻從椅子上站起來,「我不是罵你,絕對不是!」

      「我沒說你罵我」,柾國面無表情,「你緊張什麼?」

      智旻用力吞了一口口水,聲音都分岔了,「我沒緊張。」

      柾國理也沒理他,逕自走了進來,拿了一份文件給他,「把這份資料傳真給遠奇公司的開發部長,現在」,然後他冷冷看著智旻,「然後去幫我泡一杯熱茶,溫度要剛剛好,還有」,柾國從他的錢包裡拿出一張卡,扔到智旻桌上,「幫我買咖啡請大家喝」,他靠近智旻,微低下頭盯著他,「你親自去」。

      智旻拿著文件夾,在心裡把自己罵了一千遍,「是的,總裁」。

      柾國盯著他,然後慢慢轉過身去,走到門口時,他側轉過頭,斜眼看著智旻,「記得連守衛大哥的份都要買,跟每個人說,是我請的」,然後柾國給他一個意味深長的眼神,接著總算走出秘書室。 

      柾國一離開辦公室,智旻立刻拿起手機打電話訂咖啡,然後他衝去傳真,再跑到茶水間泡茶,送到柾國桌上,馬不停蹄的到樓下咖啡廳把咖啡從一樓守衛大哥開始送起,一路送到十九樓。二十樓是總裁辦公室,他不用去。

      智旻不知道自己怎麼活下來的。

      晚上睡覺的時候,智旻是唉呀唉呀的躺上床。

      隔天智旻上班,能閃就閃,能避就避,最好不要沒事讓柾國發現,免得又遭來無妄之災。

      偏偏⋯⋯

      又是中午時分,智旻窩在辦公桌前吃他的白吐司,這次他不敢亂罵,他強烈懷疑這裡有針孔,田總裁這樣的人是很有可能這麼做的⋯⋯。

      柾國拿了份文件來,智旻連閃都沒得閃了,只能說柾國就是故意,就看見他走了進來,把資料扔桌上,「你又吃白吐司?」

      「嗯,喔,對」,智旻遲疑的把吐司放下。

      「你怎麼不叫便當?」

      「我腸胃炎」,智旻愣愣的說,「醫生說吃清淡點,事實上我超餓的。」

      柾國的眉頭打成死結了。

      「這個很快就好了,現在幾乎沒拉肚子了,我沒耽誤到工作!」,智旻看柾國的表情很難看,他連忙解釋,「這種病都一天就好了,總裁你應該也有經驗⋯⋯」

      「請假」,柾國直接打斷智旻的說明,「回去休息」。

      「不用了」,智旻急了,「我都快好了」。

      「叫你回去就回去,東西拿一拿,我送你」,柾國不容分說的就把智旻的外套拿起,催促著他收拾東西。

      「真的不用」,智旻慌張極了,「我不想被扣錢」。

      「請病假不用扣錢!」,柾國大喊,這朴智旻真的以為自己是鐵公雞,吸血鬼?

      「那⋯那我自己回去就好了」,智旻拿了鑰匙錢包,怯怯的說。

      柾國看他東西都收好了,很自然的拉著他的手就往外走,根本不管智旻怎麼說,一路拉著他走到電梯,按下地下三樓。

      柾國的手溫暖有力,當他碰觸到智旻的手時,智旻突然一陣慌,心跳快了起來。智旻看了一眼柾國的側臉,發現柾國一臉沒什麼的樣子。

      他們走進電梯,智旻把手從柾國的手裡抽出來,站在電梯的角落,不敢再開口,兩人就這樣靜靜的到地下三樓,然後坐上柾國的車。

      當智旻回到住處,坐在自己床上時,他還是搞不清楚。

      所以田總裁到底是惡魔還是天使?

    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