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1A58B93D-5B29-4BD1-A23E-BB3B905A6E5C.jpeg

八。泰亨。

      正月初五,泰亨大喜之日。前一天晚上,泰亨來了。

      一樣的貴妃榻,一樣的兩個人,但當時的純粹、癡戀,如風逝去。

      智旻不哭不吵不鬧,泰亨抱著他,親著他。

      良久,智旻開口,「泰亨,我想去海邊。」

      「現在?」

      「嗯。」

      「不行,你想藉機離開我?」泰亨抱緊智旻。

      「我好累。」

      「智旻,我只愛你,你不要在意她。」

      「我知道,泰亨,我知道」,智旻的聲音很低,「只是我好累。」

      一整個冬天,智旻沒法彈琴,沒法讀書,沒法作畫,他陷在對泰亨跟柾國的愛之間。每當他面對泰亨,他心碎又負愧,面對柾國想逃走又走不開。

      「智旻不要胡思亂想就沒事了。」

      「嗯。」

      「我請太醫開安神的藥給你。」

      「好。」

      早上醒來,智旻躺在床上,「柾國」。

      柾國走了進來。

      「我想去海邊。」

      「你不能去。」

      「我是問你」,智旻坐起身來,被子從他肩上滑落,「你願意帶我去嗎?離開這裡。」

      柾國握緊拳頭,但「好」字就是說不出口。

      「好吧」,智旻的表情很哀傷,「不用了。」

      智旻把自己關在房裡,他彈了一整天的琴,琴音幽咽,他讓柾國在大廳裡,他想一個人獨處。直到晚上琴弦斷了,劃破智旻的指尖,他沒法再彈了。

     智旻打開房門,走出房間,朝著庭院走去,柾國慌忙拿了大氅,追了過去。

      雪地裡,智旻一人獨立,一彎新月,稀微的星光,隱約照出他的人影。柾國幫智旻把大氅披上,智旻呆愣愣的看著他。

      「為什麼愛這麼難?」他喃喃的說。

      他的愛人,現在正在跟一個女子洞房花燭,他內心妒火中燒,幾乎想衝過去,把他的愛人從床上拉起來。而眼前的這個男子,只要他靠近,甚至一個眼神,自己全身就有如火燒,他愛著這個一身黑衣的男子。

      人怎麼能愛上兩個人?這樣不對!

      而他愛上的人,為什麼都不屬於他!

      他想逃離這一切,泰亨做不到;他想跟柾國在一起,柾國做不到。

      愛讓他寸步難行。

      智旻跌跌撞撞的往回走,他避開柾國抓過來的手,不斷的跌落雪地,只要柾國拉他起來,他就奮力甩開柾國的手,柾國沒有辦法,只好在旁邊護著他,好不容易,智旻終於回房,柾國叫人立刻準備熱水,智旻全身濕透,狼狽不堪。

      到半夜,智旻就發起高燒來,打冷水來擦拭,溫度還是下不來,皇上新婚,沒人敢驚動泰亨,柾國想起別人說過的法子,他當時聽了只覺得傻,是天下人癡狂的妄想,但現在卻成了他的浮木。

      他脫掉上衣,倒臥在雪地,月色昏暗,更覺雪地冰寒,等到自己從頭到腳涼透了,他跳進臥房,把智旻摟在懷裡。懷裡的人滾燙的胡言亂語,柾國安撫著他,撫摸他的臉頰。如此反覆了大半夜,智旻終於退了燒,他窩在柾國冰涼的胸膛,那驅散他的燥熱,感覺好舒服。

      「柾國。」

      「沒事了,智旻別擔心,我在這裡。」

      他緊緊抱著智旻,大掌在智旻的背後摩挲,驅散他的熱度,他情不自禁低頭親吻智旻的額、鼻、頰,在智旻耳邊喚著他。

      「智旻」,一次又一次。

      天亮了,柾國起身確認智旻的溫度,幫他把棉被蓋好,智旻沉沉睡去,然後他穿上衣服,坐在一旁守著他。沈睡的智旻平靜美好,沒了昨晚的絕望悲傷,但柾國知道他醒來後,那些悲傷會找上他,糾纏著他。柾國握著智旻的手,親吻他的指尖,貪戀那份溫存。智旻若醒著,會飛快的甩開他的手,他們的碰觸,滾燙卻帶刺,每次都讓人傷痕累累。

      泰亨帶著太醫趕了過來。

      「任何時間!任何地點!智旻有任何不對,都要立即跟我說。」泰亨對滿屋子的下人,大聲怒斥。然後他一甩衣袖,走進臥房察看智旻的狀況,太醫剛診好脈。

      「燒已經退了,臣先開幾副藥服用,若沒再燒起來,就沒有大礙了,不過病人心神耗損過大,需要靜養,最好不要再傷神,不然這病難以痊癒,怕會反覆發作。」

      泰亨順著智旻的臉頰線條摩挲,好像聽到,又好像沒聽到。他知道他傷了智旻的心,昨晚他跟新婚的妻子在一起,他的身分讓他沒有自由,他只能這樣。他的新婚妻子,溫柔體貼,像林中小鹿,卻注定要被鎖在這皇宮裡一輩子,而他什麼都給不了,因為他的心在智旻身上,他不想拿回來。

      他讓太醫跟其他人離開,親自幫智旻把頭上的毛巾拿下,放在水盆裡,再拿起擰乾,小心的放在智旻頭上,智旻突然輕聲呼喚,「柾國」。

      泰亨跟在門外的柾國同時愣住,泰亨懷疑自己聽錯了,但智旻側轉過頭,又喊了一聲「柾國」。

      這一聲,兩人都聽清了。

      門外的柾國,握緊自己的拳頭,緊到都泛白了,指甲深深陷進他的掌心裡。

      泰亨走了出來,一身玄色長袍,上頭金色龍紋閃耀刺目,他看著柾國,滿臉陰鬱。

      一個時辰後,承雲殿裡,柾國單膝跪地,有如十三年前兩人第一次見面的模樣。

      泰亨憶起他十四歲時,跟十二歲的柾國見面,柾國青澀的臉龐浮現腦海。

      「已經這麼久了,我記得我還跟你比射箭,比近戰。」泰亨突然勾起嘴角苦笑,「我都輸了」,他手裡拿著那張竹林溫泉圖,智旻畫得很好,細膩寫實,看著圖畫,他開口問:「多久了?」

      「我不知道」,也許久到就跟泰亨一樣,跟泰亨一樣同時愛上了智旻。

      「哈!」泰亨譏誚的笑,飽含痛苦。

      「全世界我只相信你,我把最重要的智旻交給你,我得有多蠢!」泰亨憤怒的咆哮,「你知道這叫什麼嗎?這叫覬覦、這叫非分之想!」

      柾國低著頭,過一會,他輕輕開口:「泰亨」。

      他很少叫泰亨的名字,年輕時,他們互稱兄弟,後來,柾國越來越少這樣親暱的叫他。

      「讓我把智旻帶走吧!」

      「你背叛了我,還要我把智旻交給你?」泰亨蹲下身子,跟他平視,「田柾國,智旻是我的,你一根指頭都別想!」

      「智旻很痛苦。」

      「那我呢?你們雙宿雙飛,留下我在這裡?!」泰亨大力拍著胸口問。

      「那我走,不見智旻,從此消失」,柾國抬起頭看著泰亨,「讓智旻走吧!」

      「不可能!你走,智旻得留下」,泰亨毫不猶豫的拒絕,「你應該慶幸我沒有殺了你。」

      柾國走出宮殿時,雪飄落了下來,覆蓋在他身上,他無知無覺的踏步前進,每一步都像飄移在水面上,明明石板冰冷堅硬,他卻恍如遊魂,他不知道他能去哪,但他知道他只能消失,讓一切回歸它原來的軌道上。

      泰亨站在宮殿門口,看著他摯友黑色的人影,漸遠漸小,終至消失在眼前。過往的一切歡聲笑語,年少義氣,一翻過眼,血肉模糊。所有回憶都這樣,越美好越痛苦。他曾視若珍寶的,到頭來卻發現是破爛玩意,讓人連呼吸都痛。泰亨艱難的轉過身去,他站太久,全身冰冷,李冀小心上前拿起狐皮大裘,泰亨一把揮開,皮裘掉落在地,他頭也不回朝殿裡走去。

      柾國在黃昏時走到了海邊,他下意識地選擇了智旻一直想來的地方。一到沙灘上,他便無力倒下,他的魂魄似乎這時才趕上了他的軀殼,走的時候無知無覺,一倒下來,全身都痛。

      滿天星斗,一彎新月,沙灘上毫無人煙。海風逼寒,柾國蜷縮起身子,腦海中迴盪著泰亨今早的言語。

      「這是覬覦!」

      「這叫非分之想!」

      「我得有多蠢!」

      「我相信你!」

      他痛苦的閉上眼睛。

      沒錯,他覬覦好友的情人,他對好友的情人有了非分之想⋯⋯。

      一聲嗚咽從柾國緊閉的雙唇中竄出,接著是乾嚎,然後是撕心裂肺的哭泣,海濤聲捲起這些哀鳴,朝著海面送去,最終在遠處消散,直到天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九。心魔。

      如果讓智旻選擇回到從前,他會想從何時重新開始?是柾國吻了自己,讓自己發現心意的那晚?還是進宮兩個月後,泰亨對他說喜歡他的那晚?

      智旻的答案都不是。

      他想回到他父母凍死的那天。

      他只是個乞兒,他應該是個乞兒。

      他不該在這座華麗的宮殿裡,當金絲雀,他是荒郊野外的黃雀,是不起眼的斑鳩,連進籠子都沒資格。

      今天是十五日,每個月十五,泰亨不會來,他在另一張床上。

      是懲罰吧!罰他愛上柾國,所以他沒法擁有全部的泰亨,反正野鳥原本就沒資格。

      智旻窩在貴妃榻上,燦赫守在院門,柾國走了之後,泰亨讓他替補柾國的位置,但智旻不讓他靠近,泰亨答應了。

      他不知道泰亨怎麼想的,是怕重蹈覆徹嗎?一想到這,就如萬劍鑽心一般,泰亨一定覺得自己不忠,覺得自己背叛了他,他不相信自己吧?

      不會的,泰亨不會這樣,他知道自己不愛人接近,所以這次才不再強求要燦赫貼身護衛。

      是這樣吧?

      不對,泰亨他明明說他愛的人是自己,卻還是跟別的女人上床,他怎麼還能要求自己也專ㄧ。

      朴智旻,泰亨那是逼不得已,你自己呢!

      我也不願這樣,我控制不了我的心,我就是忘不掉柾國!

      這算什麼辯解?不忠的人,還好意思說管不了自己的心。

      那泰亨幹嘛招惹自己,他明知道他一定得成親,他就不該接近自己!

      你自己當時也愛上了他,還怪他招惹你?

      愛上他又怎樣,這不代表泰亨就可以強留自己下來。

      強留?哈!朴智旻,你這條爛命還是人家撿回來的。

      所以,所以,所以就讓自己回到街上,回到那天,他朴智旻就是個乞兒。

      清醒點,你已經在這裡了,享盡榮華富貴,還敢嫌棄?

      智旻躺在床上,卻像溺在水裡,他不斷在腦海裡重覆這些問題,他告訴自己不要再想了,但一點用都沒有,他覺得就快要溺斃,他想要泰亨陪著他,拉著他的手,親吻他,告訴他不要再想這些。

      但泰亨在另一張床上。

      智旻大口喘氣,抓緊胸口,這些問題又再次纏上他,重新輪回一遍。

      直到天亮。

      這天碩珍來找他,智旻正坐在櫻花樹下,花滿枝椏,他思緒飄得很遠,回到兩年前的某個午後,他跟一個人曾訂下約定,他已經空等兩年了。

      「哥你來了!」智旻漾起一抹微笑,他臉頰凹陷,笑容看起來令人心疼。

      「智旻啊,我幫你找來上次你說的遊記了!」

      「哥!太好了!」智旻巍顫顫的站起身,他身體狀況很不好。

      「你坐著就好了。」碩珍忙制止他,「怎麼沒人在旁邊照顧你?」

      「我讓他們走開。」

      「智旻,你在玩命啊?」

      「哥太誇張了,哪至於」,智旻笑了,笑到最後咳嗽起來。

      「娘很擔心你」,碩珍擔憂的看著他。

      「哥,你覺得人活多久才算長壽呢?」

      「當然活越久越好啊!」

      「我不這麼想」,智旻搖搖頭,「如果一個人日復一日過著一樣的生活,五十年也是一日,七十年也是一日,這樣叫長壽嗎?」

      碩珍被他說的啞口無言。

      「哥,我看過雲海,賞過明月,我住在皇宮,見識過世間最華貴的人物,我錦衣玉食,尚書丞相是我的義父,我受過他親自教導,哥覺得我的人生怎麼樣?是不是很不一般?所以哥不用特別擔心我。」

      碩珍沒想到自己反而被智旻安慰。

      但是碩珍很了解他這個弟弟,智旻憨直,但不是不會說謊,他一旦說謊,就是分析得條條有理,而且話很多,就像現在這樣。

      「但是智旻呀!你不快樂」,碩珍一針見血,阻止智旻自欺欺人。

      「人總不能全拿,世間沒有便宜的事」,智旻低垂著眼,看著桌面。

      但代價會不會太大?碩珍沒問。因為愛情不是交易,只要心甘情願的話,哪怕是沒了性命,眉頭都不會皺一下。

      黃昏時刻,碩珍離開儲惠院,朝著承雲殿前進。每次他跟智旻碰面完,都會來這,是泰亨要求的。夕陽灑在皇宮金碧輝煌的亭閣上,牆身的影子被拉得好長,碩珍覺得這影子從地面上,攀上他的腳,他抖都抖不落那灰暗。

      「皇上,我想帶智旻回尚書府上小住幾日」,碩珍在殿裡,對著泰亨提出要求。

      「智旻想回去?」泰亨唯一擔心的就是智旻的身體狀況,「他身體受得了嗎?」

      「智旻沒有說要回去,只是我娘很思念他,好在家裡離這裡並不遠。」

      「好,我讓他坐轎子去,太醫也隨行」,泰亨一直想幫智旻解憂,所以只要可以讓智旻開心,他都願意嘗試。

      但,真的能讓智旻開心嗎?還有什麼能讓他開心的?

      智旻唯一能解除煩憂的方法,就是不再愛泰亨,不再愛柾國。

      「謝皇上」,碩珍帶著微笑,他天真的以為,只要離開這座灰暗的宮殿,智旻就可以好起來。

      但智旻不願意回去,當智旻拒絕時,泰亨立刻知道為什麼。

      因為田柾國。

      泰亨大掌拍在桌上,筆架上的毛筆躍起掉落,散落在桌面,在旁服侍的內官,立刻跪了下來,趴在地上。

      「滾!」

      那是他心裡頭的刺,拔也不是,碰也不是。

     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泰亨嫉妒,泰亨覺得被背叛,所以他憤怒。

      但是誰也不知道在金泰亨憤怒的背後,是恐懼,他藏得很深。

      他曾想過,如果自己不是皇帝,他跟柾國同時愛上了智旻,智旻會選誰?

      說到底,自己現在擁有智旻,不就是因為他的身分嗎?

      也許別的皇帝跟他不一樣,君臣有別,但他對柾國不是那樣,他第一眼就被柾國吸引,他喜歡柾國。他們就是表裡,一在明,ㄧ在暗,沒有上下之分。

      那天他大聲怒責柾國,說他覬覦智旻,對智旻有非份之想,其實都是在拿他身為皇上的身分責備他。但其實,他們明明同時遇到智旻、愛上智旻,只因為他是影衛,他沒有曝光,所以他才會變成介入者,但如果他不是呢!

      如果他不是呢!

      泰亨把自己的臉埋在手裡,柾國不像他,有國家大任背在肩上,他可以專一對待智旻,他其實比自已更適合智旻。

      但不公平!這樣不公平!同樣都是身分,所以難道自己身為帝王,就要把心愛的人讓出來?

      泰亨憤怒的流著淚,「這樣不公平!」他大吼。

      整個宮殿內外,寂靜無聲。

      柾國離開皇宮那天,在海邊待到天亮,太陽升起時,他便離開,朝著北方邊城走去,他哥哥田下士在那。

      那座城叫寧安,擔任校尉的田下士一看到柾國就嚇壞了。

      「城裏發生什麼事?皇上怎麼了?」

      柾國搖搖頭,滿臉疲憊之色。

      田下士沒再問,但他知道一定出事了。

      柾國在寧安待了下來,寧安位處北地,非常寒冷。為了防止敵人躲在樹叢裡,城外五十里沒有任何一棵樹,大風一吹,黃沙滾滾,就如同柾國的心,他覺得這裡跟他一樣,貧瘠荒涼。

      泰亨沒有把柾國的令牌收走,也沒有讓人將他的名字從影衛名單上抹去,柾國明面上在朝廷擔任的職位是懷化中郎將,正四品,是那次柾國爲泰亨差點死掉,後來救了回來,泰亨封他的。本來泰亨要給他驃騎大將軍,正一品,朴寶劍勸阻了他。

      「你總不能叫柾國真的帶兵打戰吧!這太荒唐了!」

      所以大家知道有這麼一個懷化中郎將,但從沒有人看過他。

      一個中郎將,來到寧安這麼一個小城,實在是不倫不類。

      某一次敵軍來襲,柾國在城樓上拿著長弓,拉弓便射,箭法奇準,有時一箭解決二人,甚至三人,他力氣大,那一次先射穿了一人,箭行不止,又刺入後方兩人,箭將他們串在一起。

      從此以後,沒人敢質疑柾國的身分,反而歡迎他的到來,但朝廷對柾國在寧安立下的戰功,沒有任何表示。

      泰亨幾乎是將柾國放逐了,在他傷痕累累的心裡,任何人提起跟柾國有關的事,都是在碰觸他的逆鱗。他沒有抹去柾國所有的一切,包括他的職位,但是柾國現在所有的一切,他視若不見。

      柾國也不需要那些,他不是來立戰功的,他是來赴死的。

      只有在戰場上他才能從痛苦中拔出來,當他從生死一瞬的沙場上,滿身鮮血的走回來,他可以立刻躺在床上睡著,因為他把所有力氣用盡,就沒有多餘力氣想智旻,想泰亨。

      只要想到智旻不再有的純真笑顏,柾國就覺得身上的傷都不算什麼。他能一夜安眠到天亮,但智旻呢?想到泰亨痛苦的拍著胸口「你們雙宿雙飛,那我呢?」他就愧疚到想把命捨在沙場上。

      一晃眼,柾國到寧安兩年了。

      春天來臨,寧安城外野花開得燦爛,柾國想起了皇宮裡的櫻花樹。

      應該開了吧?智旻他一切都好吧?也許他已經忘掉自己,跟泰亨兩人一起在櫻花樹下賞花。

      春光明媚,但寧安城位處邊陲,戰事從不止息。當晚,敵軍夜襲,人數眾多。

      柾國在城樓上,將背上弓箭射完,拿起匕首,躍下城牆,他在敵軍中穿梭,速度奇快,敵人被他不要命的攻擊驚呆了,戰事一直延續到天亮,當太陽從東邊地平線上升起,曠野一片金黃。一股熟悉的梅花香飄到鼻尖,柾國恍惚,他驀然想起梅花林裡的吻,他跟智旻的吻。智旻的眼淚滑落臉龐,劃傷他的心口。

      這一瞬間的恍惚,讓柾國差點丟了命,一名敵軍拿著長劍,朝他胸前刺去,旁邊的戰友敘俊推了對方的手肘,想要將他推開,但長劍還是削過柾國的胸膛。柾國在倒地之前,看到一匹戰馬馬鞍上夾著一支梅花,香味從那傳來。

      「智旻」,柾國輕喃,然後他身軀撞擊地面,失去意識。

      柾國傷得很重,但似乎老天爺沒打算收留他,他在一個月後醒來,三個月後他康復了,田下士就送他離開。

      「柾國,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但我是你哥,我不能眼睜睜看你死,你回去吧!」他皺著眉頭。

      於是柾國又回到了海邊,他用木頭搭蓋了一間屋子,住了下來。

      這天晚上柾國被噩夢驚醒,他離開床鋪,沒有點燈,他視力耳力皆佳,靠著微弱的月光,也能看清景物。他從床邊窗戶翻了出去。

      月光下海水一波一波,驅散他的夢境,他不記得內容了,應該說他不用特別去記,因為這半年他夢的都一樣。

      他總是夢到智旻呼喚他,等到他轉身想抓住他時,泰亨的聲音響起,然後智旻消失,他痛苦的醒來。

      柾國走到海邊,盤腿坐在沙灘上,面對著潮浪,思念智旻,這個他永遠觸手不及的人,他可以感覺思念的重量一日比一日重,重到他無法排遣,重到他只能苟活在世上,因為除了思念,其他一切都沒了色彩。

      自己為何就這樣愛上了智旻呢?

      如果,如果,如果不愛就好了。柾國緊抓著胸口,他難以呼吸。

      連不愛這兩字都讓他呼吸困難,他還能說不愛比較好嗎?

      他花了二年的時間,在戰場上拚搏,都沒能忘記智旻。

      因為不愛智旻更苦,智旻是他荒蕪生命中的一抹綠,沒有了他,沒有那些回憶,他也只是走在荒原裡,月色、彩霞、山谷、奇松,看過也就看過了,但有了智旻,就不一樣,那些走過的曾經,都標上一個忘不掉的名字。

      「這裡是智旻跟自己一起喝酒的地方。」

      「智旻坐在這裡,他笑容好美。」

      「智旻跟自己在這裡待了一下午,外面飄著雨。」

      景物不再平凡,因為智旻。

      柾國抓起一把沙子,任它從指尖流逝,海上日出,光芒萬丈。

      他知道他虧負泰亨,要他說千遍萬遍的對不起都可以,但他就是愛智旻,無法自拔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